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攝影書籤] 攝影藝術簡史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攝影藝術簡史

作者:鄭意萱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034496
裝訂:平裝


這本書算是目前各大書局比較"容易買到"
而且是繁體中文
也寫得還算完整的攝影史書籍
雖然大爛兄覺得這本書的脈絡有點零散
不過看在僅此一本 又相當精簡的份上
倒是可以翻一翻建立一些初步的了解

之前在論壇上曾經有網友問到說...
到底為什麼要閱讀攝影史..或藝術史? 有啥好處?
我覺得這就像寫論文要作"文獻探討"一樣~
是為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我想對於我們這種攝影學習者來說..
接觸攝影史可以讓我們明瞭過去的人作過哪些嘗試
這可以帶給我們一些靈感
並且透過對典範轉移與歷史發展的觀察
我們可以對攝影藝術的本質有更多體會
也能擴充對於攝影藝術表達範圍之理解
提供觀者在解讀作品時所需的歷史脈絡
有些觀點在歷經新科技等革命之後, 也許能被重新詮釋~
或是與其他觀點融合發揮~
而像是文字與圖像的關係這類問題, 其實過去都有許多人探討過了
了解過去的相關論點, 能避免自我思考的侷限~

對於在線的攝影創作者或許更形重要
因為了解攝影史才能了解當代藝術的潮流
藉以發展出自我創作在藝術市場中的定位

我一直都是個懶人
這本書蠻適合我這種懶人拿來當作起頭的~ XD

6 則留言:

pyoco 提到...

原本也想購買此書..跟你一樣有看大爛兄的文章..
因為他的文章而沒有購入..或許..這一本簡史以及
大陸版的攝影藝術史都該買來看..有時間的話XD

版主 提到...

其實我是看其他人的推薦買這本書的
後來看了大爛兄寫的文章... 找了一下
發現他好評的那幾本都不容易找的樣子
(可能因為我很少在買簡體書不知道門路..)
不過除了零碎的缺點外 這本可以說是挺完整的啦~

dododocar 提到...

好書!!值得推薦
這本書對於攝影史的骨有深入簡出的介紹
對於源流和轉變 用著鳥瞰的視角來闡述一切
是相當不賴的一本入門書
但是比較可惜的是他沒有很深入的介紹還有圖文編排稍嫌不易閱讀
PS:簡體書 可以去誠品信義店3F找找 那邊有一區都是簡體書區

版主 提到...

感謝推薦~
有空去晃一晃~ :P

jasontsung 提到...

這本也買了
其實這本書的C/P值很高
便宜,裡面的內容寫得還不錯...
只是沒接觸過攝影史的人,
一進來看會有點吃力...
像我就有些名詞不是很懂,
因為裡面有些名詞有解釋和沒解釋是差不多的...
改天再向Boyen兄請教幾個名詞...

hahasue 提到...

這本書我買了,剛看完。我覺得裡面的內容不夠深入,很多術語不是剛接觸
的人所能瞭解,也造成閱讀上的困難。好處是有很多作品可以供作參考。但
是想要真正瞭解攝影藝術的運作跟沿革,光看這本書,真的沒辦法理解到什
麼東西,這本書頂多算是編年史之類的簡介。
恐怕得要去跑一下誠品的簡體書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