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打噴嚏不但會噴還會爆




不久之前我遇到了一件事改變了我的人生......觀
那件事就發生在我即將走馬上任之際

6/20號凌晨我正在洗頭的時候..突然想打個大噴嚏
黑this moment~為了避免水流進鼻子裡嗆到...
我硬是將噴嚏檔了下來~
結果胸口卻突然開始疼痛且呼吸困難
上氣管的位置有一種會滑動的壓迫感..有點類似異物感
當時我以為我活不過當天晚上..差點想叫救護車(事後證明的確應該叫)
不過我測量脈搏發現正常..且左側身的時候呼吸會比較順暢
於是我決定..睡到早上再說~(出乎意料的結論..)

第二天有感覺胸痛的情況改善 呼吸困難也稍微好一點
我想可能跟之前摔車的時候一樣...
胸口肌肉在緊繃情況下造成拉傷
決定再觀察一些時日
經過一週左右胸痛跟呼吸困難的情況幾乎已經完全消失
只有運動的時候會喘到不行
我更加堅信只是肌肉拉傷

後來跟學弟聊起這件事
學弟才說跟他之前氣胸的經驗很像
"氣胸"這個名詞的確在6/20凌晨胸痛時閃過我的腦海過
不過當時我以為氣胸是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後來聽學弟說才知道他撐了一個月才就醫...(不過後果相當慘)
於是我立刻去掛號照了X光 原本只是想照個安心



沒想到X光的結果出來...氣胸
也就是打噴嚏的衝擊力太大..讓我的肺部破了一個洞
呼吸的時候空氣就從那個破洞流進胸腔內(正確來說是肋膜腔)
於是胸腔內的氣壓上升..妨礙有如氣球一般的肺部進行膨脹
感到呼吸困難
我就醫的時候因為壓力已經達到平衡.. 所以呼吸困難的情況並不明顯
然而右肺仍然有30%左右(照片最左邊那淡淡的長條狀陰影)無法擴張影響肺功能
導致運動需要更高肺活量時無法負荷
如果受到壓迫的面積比例低於15-20% 則可以繼續觀察讓身體自行修復
不過由於我的面積已經太大.. 必須立刻動手術從胸腔插管強制排氣
於是立刻開始安排手術與入院

在急診室等待



打點滴



那陣子剛好在看一些提到痛覺以及生活心理學的書
有個研究提到看完喜劇動手術的人可以少用40%的麻醉劑
於是我帶著iPod聽音樂放鬆.. 還有跟護士說笑...
我: 麻醉+止痛以後還會痛嗎? 護士: 當然會啊~ 哈哈哈
我: ......



插管完搭救護車前往病房
這個時候麻醉開始退了..每一次轉彎我都想罵髒話...



聽學弟說他手術時是麻醉到幾乎沒有感覺
但醫生可能是想降低肝臟的負擔吧..我是麻醉跟止痛都下到剛好可以忍受痛的程度.. = =
所以早上還是被痛醒..



外婆前一個月才剛檢查出肺癌
老媽心情應該很差



胸腔插的管子連接到一個罐子,隨時都要帶著走



胸腔內的空氣並不會自己乖乖出來投降
必須要努力深呼吸讓肺部擴張才能將胸腔的空氣壓出
這個道具就是用來練習呼吸的工具..一般正常人應該是能夠吸起3顆球



第一天我只能吸起一顆...
第二天慢慢能夠吸起兩顆了







退休的老媽住在醫院照護我







由於胸部的肌肉一擴張就超痛..
所以我大部分時間都維持坐姿..睡覺也坐著睡
睡幾個小時腰跟背就酸痛不已



住院三天半之後..照了X光..
確定肺部的破洞沒有阻礙到胸腔排氣(也許已經癒合)
於是醫生判定可以拔管了
這根就是插進胸腔的管子



差點忘了說拔管有多靠背...
醫生把管子拔出來之後...拿了塊紗布抹了一大駝藥膏還是什麼的
扺在我的手術傷口上..要我深呼吸..想當然爾挺痛的
吸氣到頂點之後..要我憋住
然後醫生猛然地將抵著傷口的手用力往"內側"捅了一下....!!
我當場X出來....真是慘絕人寰啊...


這幾天負責照護我的護士,確認出院的單據



臨走前拍一張,希望別再回來了...



回來之後大概又換藥了一週.. 手術的傷口才完全癒合
反而旁邊包沙布的地方起了一堆水泡..痛了很久
出院之後真的會覺得..很多平凡的事情都顯得珍貴啊(菸)



22 則留言:

Russ 提到...

能夠苦中作樂的寫這一篇網誌,我想所有的痛苦都成為很棒的
經驗了 :)

mou0802 提到...

ㄜ阿!看起來好痛喔
你還可以帶著相機進去醫院擺出帥氣的表情
算你厲害 保重阿~~

Giamei 提到...

生病還是一定要攝影XD
多保重:)

版主 提到...

護士說帥氣的人比較容易會氣胸

版主 提到...

肯定是難忘的經驗啦~
有沒有很棒就.... XD

版主 提到...

就是生病才要攝影阿..
可以轉移注意力~
anyway thx~ :)

flylover 提到...

恭喜你順利康復,
每次從醫院走出來,總有一種「這世界上,只有健康無價」的感觸。

版主 提到...

真的~ 不過認知道是一回事...
體會到又是另一回事...

dododocar 提到...

賀!!龍體康復
請繼續為攝影界努力

版主 提到...

我可能要先為我自己的飯碗努力... Orz

oopilaoo 提到...

看這篇 我腳都軟了 我真的很沒用那樣 看到孕婦也會腿軟 不
過 我不是說你是孕婦那樣 只是舉例~

小笨 提到...

小事啦!
沒噴血都不精采啦!
ㄎㄎ

版主 提到...

你應該是腳太瘦才會軟~

版主 提到...

雖然說流血總比流汗好....看
但我沒有要搶收視率~
真的不用了~

ben145 提到...

又高又瘦的人很容易發生氣胸,
只是第一次看到憋噴嚏然後氣胸的 XD
氣胸真的很麻煩阿...

jacky5425 提到...

沒想到小小的一個噴嚏卻造成大大的危機...
只是大大還能苦中做樂..真的是佩服佩服...

shakingwave 提到...

生命真的很脆弱啊
及時行樂

legendfox 提到...

^^你的網誌很豐富~我看了半個多小時~

呵呵...打個噴嚏還會爆胸...你也算奇人了

PS~你媽媽很愛你..要孝順她唷^^

fangchihong 提到...




菸 了~

TFPG 提到...

同學

你屌爆了

這一系列的照片......

哈 不過我愛這種紀錄生活的相片^^

artie 提到...

躺在救護車裡還可以拿相機 真不愧是攝影魂

jeanmm 提到...

我很喜歡你拍你馬麻那一張照片
有種...
讓人家很難過的感覺
而且用黑白畫面處理的很精緻
雖然我不懂攝影
但是很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