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再論Fujifilm Finepix X100


上一篇談完初次接觸X100的感受
使用了一段時間,稍微有一些其他的感想

雖然前一篇我提到X100的色彩並不會讓我覺得不好
但我必須誠實地說,每當我回頭去看E-P1的照片時,眼睛就會突然被...閃到
怎麼突然覺得E-P1的色彩好到爆炸~
本篇第一張就是用E-P1拍攝的...

於是通常不寫測試文的我,破天荒地開始測試了這兩台相機的拍攝色彩
以下測試使用Fujifilm X100 VS. Olympus E-P1+Panasonic 14mm/f2.5



由以上照片可以看得出來,X100的預設色彩偏向青色
而偏暖調會比較討喜,像我調教過的E-P1偏橘,而Canon的相機通常偏洋紅
於是我開始測試在白平衡偏移的部分設定往紅色偏移試試

我個人認為紅+1是比較準確的色彩
而紅+2則看起來色彩會比較飽和,也比較不會有髒髒的感覺
各位可以自己視喜好調整(不過請先校正螢幕色彩喔)
我個人是認為使用到紅+2時,X100的色彩我就覺得還不錯了
目前慣用的設定是底片模擬Provia,色彩飽和設定高,再搭配白平衡偏移紅+2
之所以不直接使用底片模擬Velvia是因為對比看起來比較高不喜歡


這段時間的使用之後,維持之前的評論
我還是認為雖然X100有許多不完美之處
但的確會吸引人一直拍照拍下去之前深白色二人組的深白色(我們叫他老王),曾經說過....
有些相機不是最好的,但卻會讓你最想拍照(大意如此)
我覺得X100就有這樣的能力
而這種能力來自於這個特殊的混合式觀景窗


前一篇介紹中曾經提過這個混合式觀景窗可以帶來類似DSLR的取景經驗
但我用了一陣子之後發現某些層面甚至比那更好
首先旁軸式的OVF,在拍攝中不但不用開電源,甚至連鏡頭蓋都不用拿下就能取景
很適合隨拍的拍攝模式,在腦海中構思後可以隨時拿起來瞄一下,感覺對了再開機拍
拍攝中跟單眼一樣,只要看著OVF上的參數,可以不離開觀景窗,直接使用各轉盤調整光圈快門ISO
單眼做不到的是....
拍攝完成後的照片會以EVF的形式秀在觀景窗中
所以你可以立刻在觀景窗中check構圖以及曝光是否需要調整,並立刻重新拍攝一張
這真是太方便了!!

所以當有rumor說Fujifilm已經打算出一台低階版的X200,取消混合式觀景窗
我心中想的是.... 那這台X200還真的只剩下"潮"了...
還不如買一台EPL2或是GF2..

以下附上一些這段時間拍攝的新圖

































這還是我第一次為一台相機寫兩篇文章啊...

延伸閱讀:
Fujifilm Finepix X100初體驗



其他有趣的文章:從X100到XE-1-Fujifilm XE-1短評

6 則留言:

Cougar 提到...

拍手拍手~
顏色調教之後果然變好看了~
我也覺得那個混合式觀景窗是最吸引我的最重要因素~
如果沒有那混合式觀景窗的存在...那就真的繼續用我的EP1
就好了...

廣 提到...

報告~借轉FB,以上XD

Ivan 提到...

上一篇看完,覺得這台相機真值得敗,但還要想想
這一篇看完,覺得很值得入手哦~
分享的很清楚
那種順手拎起來瞄一下,心裡震了一下,對了,就是這個fu
然後按下快門
再從容的、帶著風離開的感覺
真讚!

版主 提到...

沒錯~
希望富士不要那麼想不開
或是他們有其他的殺手鐧

版主 提到...

其實我覺得X100跟GRD一樣...
如果成功磨合了,就會覺得很讚

brenda 提到...

倒數第三張的貓咪也太可愛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