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類單眼,到底哪裡類? 解釋最累


買相機的朋友最常問起的問題就是:它是類單眼嗎?
這名詞似乎代表的意思是,不用到單眼那麼專(ㄈㄨˋ)業(ㄗㄚˊ),卻又可以拍出較好的效果

但跟我討論相機選購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最討厭的詞就是"類單眼"
原因很簡單,這個詞跟"日系風"一樣,指稱的是一個非常不精準的範圍
"類單眼"一詞在我有記憶以來,通常是被用來指稱像上述圖片那種「橋式相機」(Bridge-Camera)
(左起Sony F707、Fujifilm S602、Nikon CP5700)
它們共通的特徵是:
1. 長得像單眼-鏡頭都很大一顆看起來很威
2. 操作感接近單眼-都有PSMA模式,可以調光圈快門,還有熱靴可以外接閃燈、在鏡頭上外掛鏡頭
3. 比不上單眼(DSLR)-不能直接換鏡頭、沒有光學觀景窗、感光元件較小(畫質比單眼差、景深深、拍不出單眼效果)、反應速度較慢

由於這篇是想寫給比較入門的朋友看的,因此就先不提"單眼"的原始定義
"類單眼"這個名詞原本在國內的用法應相近於國外指稱的"Pro-sumer DC"
指的是性能接近專業單眼的消費級數位相機,絕對不是說畫虎不成反類犬
因此消費者對這類相機的期待可能是畫質稍好、擴充性稍佳、較多設定可以自訂
不過呢...這個特點正在被新型態的產品顛覆著


首先Ricoh推出了一台GR Digital,這台相機骨子裡就是一台消費級數位相機
怎麼看都沒有哪裡跟單眼扯得上關係
但它卻有跟單眼非常相近的操控 (甚至比低階單眼還好),而且可以外接閃燈、外掛鏡頭
一時之間成為許多單眼user的最佳隨身機
除了長得不若類單眼那麼像單眼之外,以往類單眼能做到的它幾乎都做到了
我想這也是現在Canon S95竟然敢稱自己為類單眼的原因吧....


接著Sigma又搞亂一池春水,推出了隨身機DP1
這台數位相機不但長得不像單眼,操作感也比GRD差距更大
但這台醜陋的相機卻塞了一顆跟單眼一樣大的感光元件
也就是說這台相機畫質跟單眼一模一樣 (甚至直逼高階單眼)
也可以輕鬆拍出原本單眼才能拍得出來的... 主體清楚背景模糊的照片
因此原本為了拍攝效果而選擇類單眼的人,突然有了更好的選擇

除了這台DP1之外
我現在的愛機Fujifilm X100也是有跟數位單眼一樣大的感光元件


前面提過操作感接近單眼、畫質跟單眼一樣甚至更好的數位相機
它們都還有一點跟單眼不一樣,那就是不能換鏡頭
不過呢,沒多久Olympus跟Panasonic就連袂推出了全新的M43系統
宣告了無反光鏡相機(EVIL)時代的來臨


也就是後來P家瘋狂熱賣的女朋友系列(GF1)跟O家的EP1系列
沒多久$ony也加入推出了NEX系列,Ricoh也推出了GXR系統

這種相機在結構上還是不能稱為單眼(DSLR),因為沒有反光鏡、沒有光學觀景窗
那麼應該稱為"類單眼"囉?
但是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它們在定義上是否符合單眼已經沒有必要了
它們的感光元件跟單眼一樣大(畫質好景深淺)、可以換鏡頭、擴充性不相上下、操作感幾乎相同
它們在使用上根本就是"單眼",哪還來的"類"

你以為醬子就沒了嗎?  非也非也
又沒多久,Pentax推出了小片幅的Q系統

這個系統一樣可換鏡頭、有單眼般的操作感及擴充性,連長得都很像單眼
但卻有個跟消費級數位相機一樣"小"的感光元件,坑爹啊!!!!
所以如果你想要拍出單眼般主體清楚背景模糊的照片,或是擁有高感光仍表現優秀的畫質
那你買這個系統可就要吃鱉了,完全就是來攪局的啊  XD

隨後Nikon也發表了小片幅的EVIL,就是後來廣告打很兇的Nikon V1/J1
片幅雖比Pentax Q大了一點,但還是比Panasonic、Olympus等EVIL的感光元件小上許多



因為這些挑戰定義的新形態產品出現
如今到店裡跟老闆說,老闆我要一台"類單眼",已經不能保證買到理想的產品了
你必須釐清你想要的主要特性是什麼?
1. 想要畫質好或可以拍出主體清楚背景模糊(淺景深)的照片:
    請挑感光元件或片幅大的相機
    如Sony NEX、Sigma DP、Fujifilm X100、Olympus EP/EPL、Panasonic GF/GH、Ricoh GXR A模組
2. 想要可以換鏡頭 (而不是外掛鏡頭),又想要輕便,請找EVIL相機
    如Sony NEX、Olympus EP/EPL、Panasonic GF/GH、Pentax Q、Ricoh GXR、Samsung NX100、
     Nikon V1/J1
    據說Fujifilm即將加入,我們拭目以待
3. 想要操作感好、擴充性佳,可以用很多自訂功能或手動模式
    這種其實高階消費級數位相機都可以滿足你
    像是Panasonic LX、Olympus XZ、Canon G、Canon S、Nikon P、Fujifilm X10
    當然符合1、2項的也都可以滿足你


雖然分得這麼細感覺更讓人頭暈目眩了
不過如果你只是懶得做功課又想要很厲害的相機
那麼...其實大廠牌的新相機都很成熟且表現很好啦~


註釋:
1. EVIL相機指的是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意即使用電子螢幕取景的可換鏡頭相機
    和單眼最大的分別就是沒有反光鏡結構,可說是介於消費級數位相機跟數位單眼中間的產品
2. DSLR指的是 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台灣稱之為"單眼"其實也不是很精確,
    也是如今造成定義混亂的原因之一,對岸稱之為"單反"較為準確,因為關鍵結構在於反光鏡
    以"單眼"原始的定義,其實所有用LCD或電子觀景窗取景的DC都可稱為單眼
    Sony稱NEX系列為"世界最小的單眼",這說法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錯的

25 則留言:

n/a 提到...

X100比GF1還晚出喔

版主 提到...

是啊,放在前面寫只是因為剛好寫到不可交換鏡頭的大片幅DC,所以順帶提一下

n/a 提到...

其實我倒是覺得「類單眼」很精準地表現出使用者的需求...

ChenBiaChou 提到...

好久不見了...

蔔淑娟 提到...

( ̄o  ̄;)オ( ̄0  ̄;)ハ( ̄、 ̄;)ヨ...

閻美娟 提到...

b(⌒o⌒)d おっ \(*^▽^*)/ はぁー!!

n/a 提到...

其實,聽到過的每個人口中的類單眼定義幾乎都不一樣

有的人覺得是操控、有的人覺得是外形、有的人覺得是換鏡

甚至有人覺得是價格

其實這只是商人的口號,用個新詞來包裝而已

我拿著NIKON P300,朋友問:「這是類單眼嗎?」

想著老爸還在服役的CANON AE-1,我不知道要回什麼…

mia 提到...

hello, 無意中來到這裡,感覺這篇的標題下的真好啊! 最近想
買相機,想買目的是...原本的數位相機每次拍我的小孩時畫質都
不佳,目前我的名單中有:P牌G3、GF3、LX5及Canon牌G12,
想請您提供您專業的建議,我該買哪一台?! 謝謝你的大力幫忙
啊!

版主 提到...

我也不覺得這些名詞定義很重要
但是愈來愈多朋友拿著LX5跟GF3來問我買哪一台好時
我想將差異說明清楚,比較有助於選擇到適合自己的產品
對我來說用哪一種相機一點都不重要
重要的只是是否順手,還有是否符合你的拍攝習慣與題材

版主 提到...

您好,畫質不佳有很多可能的原因
如果拍靜態的嬰兒,可能大多是因為光線不足,相機的感光度拉到很高以至於雜訊或顆粒很明顯
另一種是拍跑來跑去的小孩,因為快門速度不夠以至於拍起來常有晃動
我想GF3+20mm/f1.7應該可以滿足你
不過還是要看你目前使用的機種還有拍攝需求才會更清楚

NIKKI 提到...

boyen您好
我是從奇摩首頁連接過來的
謝謝你寫這篇讓初學者很明白瞭解自己從哪個需求點切入

兩年前我是用傻瓜相機者
但我經常旅行 想改用給掰一點的相機
而我是女生 又無法在旅途中扛太重的相機
當然我也不是專業級的 於是想買一台所謂的類單眼

Canon G12出來時剛好是想換類單眼的時刻
我一向是用canon傻瓜相機 因忠於它鮮豔的色彩(還是那只是
傳說?)
G12出來後我欣喜若狂的買了它 用了一年半到現在 又再度
陪我走過千山萬水
其實除了那反轉功能 還有那畫質好得不得了的LCD
放在電腦裡看照片根本不能看 既模糊又平
真的很失望

經過你的解說後我發現我的需求是類型一
旅行中我不想扛鏡頭換鏡頭 想拍出淺景深的銳利照片 相機
要輕
所以我想換GF3
請問由於GF3是2011/6發表的 Panasonic有那種一年出一機
的習慣嗎
(所率很膚淺的問題 但我想知道哪個切入時間買比較經濟)
它和$ony的nex哪一個效果比較好呢?
http://nini710.pixnet.net/blog
這個部落客試是用nex 讓又模糊又平的G12我好生羨慕

謝謝您

NIKKI 提到...

BTW 請問GF3和LX5有什麼明顯的不同呢?
(真的很所率這些都是很外行的問題)

NIKKI 提到...

boyen
我不小心看到你的連結裡有花果山之光
你...你的Jenn的朋友?
瞇兔@@

n/a 提到...

單眼"原始的定義,其實所有用LCD或電子觀景窗取景的DC都可稱為
單眼. 這也不夠精確. 因為早期有DC除了LCD外還有光學的觀景窗,
是雙眼. 如果"所有用"改為"只有" 就更精確了. 單眼就只有一個
眼.

版主 提到...

主要是感光元件尺寸不同
GF3的感光元件較大,因此高感光的畫質比較好,景深較淺(可以拍出主體清楚背景模糊的照片)
不過犧牲的是近拍距離比LX5遠許多,還有相同視角的鏡頭必須設計得更大顆

版主 提到...

我不是他朋友耶 XD
我只是喜歡他寫的東西,我也是做廣告的啦 :P

版主 提到...

"用LCD或電子觀景窗取景的"DC都可稱為單眼
單眼的重點應該在於所見即所得
因此個人認為是否有附加的光學觀景窗並不是重點
不過反正也沒人會稱呼那些相機為單眼囉
該段只是點到一下原本的單眼一詞與今日慣用的單眼一詞,已經有一段落差了

serenasu 提到...

您好, 您的這篇文章真的讓初學者看的有懂!
但這眾多的相機實在也還是很難抉擇...

可以請教您的建議嗎?
目前我是用Canon S90, 因為喜歡Canon的顏色, 主要是拍小孩, 之前孩子
還小不大會亂動, 拍起來沒甚麼問題. 但現在孩子越來越大, 許多可愛
畫面都是一閃即逝, S90的對焦速度就不夠快了.

最近相機我考慮的有Nikon 1(J1還是V1好呢), GX1, GF3, 聽說EPL3也很
棒...
請問您的建議是....

claude456 提到...

t能到訪是我的榮幸,支持你。

版主 提到...

感恩啦~

版主 提到...

如果是這種困擾,我會選GX1,但是色彩一定不如你原本的就是

HTY 提到...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我想問說如果要換相機,Nikon P300算不算CP
值高的?因為本人是學生,而前一台相機已經是服役N年的超老相機
(奧林帕斯u760...)了~~因為大學之前不常出遊所以簡單拍拍不成
問題,但上了大學後一些像是不夠廣角或是夜拍快門感光不夠快很容
易造成相片糊掉之類的問題,所以蠻想要換個一台來用用!!!在網路
上看到P300感覺評價不差,可以麻煩您跟我說一些P300的優缺點以
及有沒有其他推薦的相機(預算差不多1萬上下)謝謝^_^

HTY 提到...

另外再請問如果是
Nikon P300
Olympus XZ1
Sony HX9V
這幾台的話您會幫我推薦哪台呢?主要用途應該是出遊、生活紀錄為
主,想說有機會的話想玩玩不同於傻瓜的機子,但除了身為傻瓜機這
點外,Sony HX9V的那台似乎也蠻符合我的需求的~麻煩您幫我評估
推薦一下!謝謝=)

版主 提到...

以夜拍以及個人偏好來說
我會推薦XZ-1,規格很漂亮
P300也是一台相當划算的相機
但身為老Nikon用戶,我不太喜歡Nikon小相機的色彩
Sony的話,不在我的考慮清單內

ACE 提到...

http://iphonephotoace.blogspot.tw/2012/12/iphone.ht
ml

其實是這樣,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