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生活的姿態 / 我的攝影個展



EDM


人生第一場攝影個展
就在這週五畫下句點
非常感謝所有來捧場的學弟妹~
雖然我不能在展場為你們導覽...
10/29的下一場也請繼續支持阿~
考量到有許多朋友沒有機會看到..
尤其是輔大的學弟妹與在上班的同學
所以我就將展品貼上來啦~
enjoy it~


導言




















































































END~

16 則留言:

kobasara 提到...

老外你真的太酷了
開展也要挑個離台北進一點的啦!~~

Boyen 提到...

沒辦法阿~
校內展才有辦法弄到免費場地阿~ XD

howlingmad 提到...

我喜歡第六張~~
自然的不自然...
還是不自然的自然...
不管
感覺左邊那一個就是個帥哥!!
廢話不多說~~
WISPER我一定到!!!

howlingmad 提到...

靠~~時間過了嗎??
沒有吧!!
沒有吧!!!
..
沒有吧??

Boyen 提到...

哈 還沒啦
換檔期了~

Boyen 提到...

上週跟老梁聊了一下..
雖然他有些意見我不是很認同
不過的確有發現到這場展覽的主題下得不好
我似乎下意識地維持了某種內容的一致性
這個系列有一種很明顯的距離感..
還有刻意的冷調
不像National Geography那樣的拍攝手法
反而像是在觀看一齣戲
每一個被攝者在我眼前展演
安排的展場配樂--Brenda Weiler的Cold Weather
也符合那種疏離..冷調..孤寂..低鳴的感覺
沒有下一個適切的標題讓觀者去感受這一點
我想是這場最大的敗筆~ Orz

Boyen 提到...

以下節錄PTT的andyjaw的評語
----------------------------------------------------------
我又仔細看了兩三次"生活的姿態"的照片
距離感會不會是因為你沒有拍強烈表情的照片?
比方說大哭, 大笑, 很生氣等
這種強烈表情的照片似乎是一般很愛拍的照片 XD

相對你的拍的很多關於人的東西許多都是壓抑的
比方低頭沉思或望向某個方向
觀看者沒辦法直接從人的表情讀出他的情緒
要從他的動作還有環境來感受你照片要說的話
也有些照片可以看到臉, 但他們的情緒是不高昂的
只能說他們專心在做某件事而已....

總之....都是些淡淡的情緒, 不強烈不高昂
我猜有距離感會不會就是因為這樣而來?
就跟你和朋友相處一樣
一直客客氣氣的相處和互動, 多少都會覺得有距離感
就算認識再久還是一樣....
但如果一起大哭大笑過, 就容易拉近彼此的距離
即使可能才認識沒幾天而已....

-----------------------------------------------------------------

Boyen 提到...

以下是我的回覆
--------------------------------------------------------------------------
的確我感受到的距離感 跟你說的很像
另一部份來說 這些照片中的角色 少了一個人 就是拍攝者(觀看者)
許多紀實攝影或是像國家地理的風格 會希望帶給觀者臨場感
彷彿你親身站在現場 用攝影師的角度觀看了他們的痛苦
但是"生活的姿態"在觀看的時候 彷彿完全沒有自我的涉入
即便是正面面向觀者的放羊阿伯 視線也望向了遠方
感覺上拍攝者(明明就是我..) 不像在拍照 反而像是在看電影
好像不管我做了什麼 都完全不會影響到畫面中那個舉動的完成
也就是完全地抽離了臨場感 感受不到拍攝者在畫面中的參與
我認為這種表達方式 產生了一種心理距離 以及旁觀的視角
即便如此 看完整個系列之後顯現的 卻是拍攝者(我)的心理狀態...
壓抑的是誰? 不是放羊的阿伯 不是跳舞的女孩 也不是畢典上相擁的兩人
是我~ 是拍攝者
這不是很有趣嗎? 阿哈哈~
離被攝者遠了 卻靠我更近了..

一開始設定展覽題目時 我有部份意識到這種距離
所以我用了"姿態"這個詞 這個詞給了我一種..被攝者在"展演"的感覺
不過當時想法並沒有完全釐清
看看EDM的文案就可以發現...

"生活是個讓人驚嘆的劇本"..很明顯我想往"展演"去鋪陳
"每一秒都風情萬種, 並且引含著難以預料的可能性"..
這邊急轉直下走回了芭樂的人生描述...

"每個人面對自己生活的方式, 與被理解的方式交融在一起"
這邊其實原意有點想暗示這系列畫面中故事發展與觀看者理解的斷裂
可是沒有能力描述那種斷裂
導致雖然很明確地將"面對自己生活的方式"與"被理解的方式"區分出來
卻在最後用了"交融在一起"的烏龍~ XDDDDDD

看了andy兄的評語 稍微想通了一些東西 才回了這篇文章~
不過可能還要花一點時間才能摸清楚那想法的輪廓

stfanchen 提到...

加油~學生時期的展覽是璀璨而純真的,那種很單純的拍,然後就展吧。

祝福你展覽順利。

stfanchen 提到...

關於人物生活的系列,我看到你的照片呈現多樣的面貌,有空間中或是環境裡偶發的動作,有人物
肖像的描繪,但更多的城市裡人物在你鏡頭時間與空間選擇下的超現實感。

攝影的全部並不是只有National Geography或是Magnum,你大可自信的走出自己的鏡頭,透過
每次在鏡頭裡的思考與描繪,抓緊屬於自己的風格,畢竟這個世界只有一個你。

在第一線的新聞攝影記者常要面對一問題,拿到影像還是進入關懷。如果你有機會跟在這些NG或是
Magnum的記者在事件現場,你會明白很多媒體上精采的圖片,都是冷血下的產品,我推薦你不妨去
Amazon買關於James Nachtwey的紀錄片War Photographer。

http://www.taiwanphotoart.org/content/view/55/37/
http://www.taiwanphotoart.org/content/view/54/37/
http://www.taiwanphotoart.org/content/view/56/37/

希望這個展只是一個開始,並期待日後不斷的發表新作品。

Boyen 提到...

非常感謝BBchen的建議 :)
其實自己悶著拍 沒有feedback 就很容易迷惘
偶而丟到photocritic給大家戰一戰也是不錯
這次的討論還是獲得不少想法的
期望您能繼續給予建議喔~

frenchpie 提到...

只是個人感覺: 你要不要去張照堂的 blog 上面去找葉清芳的作品來看看?
也許會有點收穫吧~...^^||b

Boyen 提到...

感謝樓上的推薦~
論文寫完就去找(爆)~

Giamei 提到...

拍得很好,很像是走過的生活捕捉到你自己喔 !

mangoicestar 提到...

冷默之下隱藏的情感是如此強烈,
看到小孩站在鏡子前的那件作品,我的眼淚不受控制了。

版主 提到...

謝謝~
施主您也是性情中人阿~

不過你說的那個"小孩"..只是褲子穿得看起來很矮
實際上他已經28歲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