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美少女外拍的侷限




美少女外拍在台灣的業餘攝影圈扮演了一種很奇特的角色
一方面這種類型的作品與拍攝者長期佔據了攝影社群的優勢地位
拍得好的攝影者不但能當上"大大"....交MD女友(誤)
還有可能上雜誌..出書..接案子..甚至進軍商業攝影
但是另一方面..認為這種攝影型態過於膚淺的反動聲音卻也同時並存
個人基於一貫的立場...不太從道德層面去談外拍行為是否高尚
(雖然我主張這些人譴責"色影師"對MD伸出狼爪的行為之前....
應該先反省自己參與營造了怎樣的環境)

只不過看了眾多攝影學習者將美少女外拍視作攝影學習的必經進程
加上最近遇到一些外拍到一個階段亟欲再往前進的有心人
我覺得有必要嘗試去點破一些普遍的侷限之處
換言之~
我自己拍過外拍..男生女生都拍過...我覺得外拍很有趣~
不過假設你是一個攝影學習者或更進一步自詡是個創作者...
就必須看清楚這類型的活動能給你什麼~ 不能給你什麼~

為什麼主題是"美少女外拍"呢?
因為大部分的外拍MD都是年輕貌美的女性
即便是一個有點搞笑的主題....
攝影者也寧願找一個美少女來扮丑角...而非找個像醬爆那樣外型的MD..
此外不但男攝影師拍女MD..竟然連女攝影師也大多拍女MD...
不禁讓人感嘆"男人真命苦"(大誤)
不過我想問的問題是....為什麼是拍"美少女"?
為什麼不找在公園下棋的阿公..籃球場上勾射的阿伯去外拍..非得要拍美少女?
我想對於將攝影創作之重點擺在直觀美感的攝影者來說...
美少女的外貌之美顯然極易挪用..輕鬆地與作品的美感掛勾起來..
相反地這種便利之處衍生了一種"常見"問題: 攝影者被MD的美貌綁架
("常見"意思就是有例外..不過很少..)

a. 攝影師針對MD外貌之運用喪失自主性
可能有的人不太懂我所說"被MD美貌綁架"的意思...
我這樣問好了..身為一位外拍攝影師..你敢整個系列沒讓MD露臉嗎?
這樣問可能太極端..那麼你敢有一半的照片做到嗎?
你敢讓MD成為畫面的一小部分元素...小到根本看不出她的迷人五官與誘人曲線...
而不是佔據整個畫面的重心嗎?
你敢為了顧全作品整體的內涵..捨棄MD個人的吸引力展現嗎?
如果你敢~!! ok~ 你應該還保留一些自主性..請搭電梯向下~

假若你不敢..相信回答的人自己已經感受到了...
你被MD的外貌限制住了
影像言說的特性就是需要仰賴眾多元素透露的線索組成一種完整的表達
MD的外貌..表情..肢體語言當然是元素之一..當然透露出多種線索~
攝影師無法在"必要時"徹底捨棄MD的表層個人吸引力....
等於是放任一個重要的視覺線索固著
如同遙控器的選台鍵壞光只能調音量大小...
此時藉著換場景..換服裝..變換光線..改變修圖手法..來"嘗試新風格"...
簡直就是少加一匙鹽就宣稱作出了新的料理
某位攝影前輩形容得很好: 整條街上只賣了滷肉飯..控肉飯..腿庫飯跟肉燥飯...

如果MD的演出又一直被要求或容許..停留在缺乏深層演譯能力並只專注外貌呈現的情況下
罐頭表情..罐頭pose..罐頭眼神...
不論在廢墟拍或是在motel拍..所謂的時尚風可愛風還是日式清淡風...
MD運用的肢體語言竟然全都大同小異? 豈不是很顆顆嗎?
有心往前進的攝影者..請早日甩開這點...
多問自己這個問題: 為什麼是美少女?
MD的外型應該是選擇性運用的元素
攝影者對MD外貌的理解更不該停留在"美醜"上..必須深入到外貌的"特性"
而攝影者若是連這點自主性都無法保留...
作品中將缺乏能夠放置拍攝者獨特性的空間
拍攝難以成為創作..僅止於一種MD擬像的佔有行為--
這張照片是為MD的擬像..並且是屬於拍攝者我的..
無法藉由下載他人對同一MD拍攝之照片來滿足~
以至於對觀者來說..在技術接近的前提下..看誰拍其實都沒差

b. MD在整體影像中佔去過重的比例
大部分外拍最常見的就是拍攝者放過多注意力在MD身上
將MD以外的所有元素..包括道具..場景..採光..配角..都當作陪襯
他們真該在作品名稱上直接打出MD的名字來取代那些充滿想像的標題
此種關注的失衡導致背景在構圖上處理失當..雜亂無關或失去平衡
不難想像為什麼美少女外拍的攝影者鍾情於大光圈淺景深
另一問題則是MD本身與其他元素的互動關係混亂...
比如說拍攝日式清淡風..低反差低彩度加上逆光的溫度...
結果MD卻畫了個大濃妝穿著迷你裙加長靴...
要不就是穿著龐克在廢墟裡裝可愛....
即便意圖是對比表達...
也需要能達成某種目的..比如趣味性..諷刺..批判....
且需要其他元素來暗示對比~
否則畫面中將充斥毫無脈絡而矛盾的線索....
拍攝者有再豐富的情緒與再深的思緒都不免在作品中銷聲匿跡

也許有人會問..那眾多攝影大師拍攝的"肖像照"..畫面中也常常缺少MD以外的元素阿
弔詭的是..即便眾多外拍攝影者讓MD大方地在影像中啃噬偌大比重...
卻持續地以超高效率消費眾多MD的美貌而沒有對拍攝的MD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MD也不見得想被深入理解就是...)
MD的外貌(美醜)踹開特性和個性..成為攝影者衡量與創作適配度的標準
除了把MD拍美之外想不出其他創作內涵..創作的視野跨不出去...
自然拍出的作品老實不客氣地停在表層視覺感官上踱步

C. 形式創新受限
有的外拍攝影者可能鎖定了"商業攝影師"作為攝影學習的目標
這裡先不談商業攝影需要的產品以及市場敏銳度
商業攝影仍是非常看重形式創新的~
總不能把Nike廣告稿的風格拍得跟PUMA一樣...
或是將Swatch風格拍得跟蝦味先大同小異
依照我過去唸廣告的經驗..優秀的商業攝影師是需要豐沛的形式創新能力...
以符合眾多企業主在不同定位..不同核心策略與不同創意的需求
然而長期經營美少女外拍容易寵壞攝影者
讓攝影者專注地表達MD的外貌美感(了不起多一點韻味)..仰賴MD的美貌...
持續逃避面對影像表達的本質以及創作者本身的特質
當攝影者需要更大規模的形式創新時....
卻發現到除了將MD的皮膚打得白裡透紅之外..不知道光線還有哪些個性...
除了讓MD賣弄性感風騷之外..無法讓MD藉由肢體語言與情境搭配表達出別種內涵
不知道空間怎麼說話...結構怎麼說話...物件怎麼說話...
怎麼拍都是純真性感可愛冷酷等簡化的典型...
在創意的武器庫裡空空如也~
也不知道怎樣讓MD擔任產品品牌個性的配角~
(看看台灣網拍的照片再看看時尚品牌的照片就知道我所說的差別了)


說了這麼多....
本篇文章無意批判任何喜好外拍的"個人"~
我相信豐沛的創作能量根基於"熱情"之上~
只不過我要強調的是....
如果美少女外拍的攝影者找不到方法跨越上述的問題
(事實上的確有少數人能夠做到)
就很容易陷入某種..無法進入影像內涵..又缺乏形式創新本錢的尷尬境地
至於有沒有足夠的動機去跨越? 有沒有跨越的需求? 怎樣去跨越?
則牽涉到每位攝影者自己的攝影觀~
這部分就不容在下置喙了~


總而言之..美少女外拍不是人像攝影的全貌....
當然更不是攝影的全貌~
千萬要記得這一點~


52 則留言:

cpf2791 提到...

拍攝美少女,或許是學習人像攝影必經之路,但要是能更上一層樓,就不能再局限於MD之外貌,而
是要表達出照片中想要表達之深層涵意才對。

版主 提到...

謝謝您的總結~
但我不認為是必經之路就是 :P
應該說是...目前在台灣..對於攝影初學者來說...
美少女外拍相關的攝影資源比較容易取得
也比較容易在圈子中獲得認同吧~

savourylie 提到...

話說, 你對「攝影社群」的關注和關心還真是不遺餘力阿...XD

我覺得攝影是很「個人」的東西, 風格、喜好都是自由心證, 比賽也應該沒什麼團體賽吧。所以「攝影社群」(姑且不論這
是個什麼東西), 到底在幹什麼, 我一點也不關心, 也不覺得應該要去關心。面對作品、看待作品, 學習作品, 都用
individual 對 individual 的方式就好了。大家都喜歡拍美女, 就跟大家都喜歡看壹週刊一樣, 我相信出版界的人, 應該也不
會去管大眾到底要看什麼雜誌, 因為嚴肅雜誌總還是有他的市場, 看壹週刊的人也是知道他們看的東西不入 X 的。拍美女的
人當然可能會拍別的東西, 天天買太陽報的人, 你怎麼知道他家沒有訂衛報或是泰晤士報?

另外我個人認為, 商業攝影跟藝術導向的創作本來目的就不同。藝術導向的創作通常會希望能做出你反覆咀嚼、或是有衝擊
性的東西。商業攝影則是需要做出讓人會想去「買」的東西。這中間雖然也有些交集地帶, 但他們兩個圓心離的應該是蠻遠
的。而在商業上, 女人, 或是說美女, 一直都是重心。無論是賣女人的東西, 還是賣男人的東西, 往往都是只由女人當主角。
這一點只要看雜誌就知道了, 無論是女性雜誌, 還是男性雜誌, 封面八成以上都是搔首弄姿擠眉弄眼波濤洶湧的女人, 女人樂
此不疲, 男人也樂此不疲, 則何樂而不為? 如果在商業界人像攝影幾乎等同於美女攝影, 那把美女外拍當成入門商業攝影的 X
腳石, 既可以練習外拍, 又可以近距離欣賞美女, 有機會也許還可以...咳咳, 那這蔚為風尚, 也就不足為怪了。

陽春白雪, 下里巴人。時代不同, 人性卻總是一樣的。

版主 提到...

你說得沒錯~ 我對台灣攝影社群是有不少關注
主因就在於文中的一句話.."結構單一會導致內容單一"
台灣人長期以來養成的習慣就是追求標準答案
這使得攝影社群不論是過去的沙龍攝影學會到現在的網路攝影論壇..
都充斥一種根深蒂固且表層的大論述
這對台灣的攝影發展是個很不利的環境
曾聽聞國外的影友看台灣攝影論壇的東西..驚嘆到:
"不可思議~!! 竟然還在拍這些東西~"
在台灣..走向創作的人都早早揚棄了攝影論壇

但我會有一種感慨是..如果能在新手一開始接觸攝影的地方..
就破壞主流的淺層大論述..他們會不會看到更多..?
論壇上的作品會不會走向多元? 大環境會不會更好?
如果有更多新手能在開始時就看到更多...
然後都跟我一樣回到社群中野人獻曝
那麼我是不是也能看到更多?
我曾經在課堂上當助教時試過..在Nikon Club試過...
答案是有效的~
我也因此認識了好幾位線上..或是極具潛力的創作者
只不過我想這樣的目標還需要更多人的響應

不過關於你的回覆..恐怕有些誤解我的意思~
首先我在C強調過..我一點都不將外拍等同於商業攝影
沒錯商業攝影中..或應該說是廣告策略上..消費女體還是很有用的
但是(優秀的)商業攝影是有意識的消費..他的背後充滿了規劃好的暗示
美少女外拍普遍來講則追逐著商業攝影的一小塊表象..
模仿了表皮最淺層的部分
荒木經維捕捉情慾如此深入..一般人敢做到這樣嗎?
米原康正能夠拍出違背主流的形式風格..一般人敢做到嗎?
我的關鍵問題並不是女體..那是社會學的議題..
重點在於表層的消費讓攝影者無法深入影像的本質
但我有沒有否認美少女外拍能成為踏入商攝的墊腳石呢?
其實沒有~
這才是更糟的部分...
假若這樣的大論述再被環境推向低階商攝市場
只會使的"台灣的"攝影環境更加貧脊
時代不同, 人性依舊
但怎麼台灣的攝影環境就是比其他國家貧脊?

我想大家可以思考一件事~
有沒有哪個國家是攝影藝術不發達..
商業攝影卻國際馳名的?
缺乏多元聲音的環境不可能產出傑出的創作~

takian 提到...

妳真是一股清流啊!!我欣賞你!!呵呵~
不過外拍女MD的風潮之甚~
妳要如何以自己的風格拍出讓人悸動
以堵眾人悠悠之口~
我相信這更為重要吧!!

話說~沒事來台北找我玩啊!!

savourylie 提到...

商攝並不需要傑作, 因為每個商攝都有他個別的市場, 而商攝的重點正是迎合那個市場的品味。如果你有看過「哥爸妻夫好
吃, 哥爸妻夫齁甲」的廣告你會知道我的意思, 這個廣告拍的再好十倍, 再有意境十倍, 他也不會賣的更好, 因為看得懂的人
看的懂, 看不懂的人還是看不懂, 就像你說的, 既然沒有一個 universal 的「好」的價值, 那充其量只是轉移他的市場而已。
既然欣賞優質商攝的人口是有限的, 那創作優質商攝的人幹嘛要這麼多呢?

我很能理解你的憂心忡忡...不過並不是所有的論壇都是如此, 比如批踢踢的 PhotoCritic, 甚至 DSLR, DC, 都不是如此。你
說結構單一會導致內容單一, 但是社會上本來就有主流跟非主流, 主流之所以稱作主流, 就是因為他能一支獨大, 而就如你所
說, 在這樣的單一結構裡面出現單一內容, 這應該是稀鬆平常才是。「大眾」是一個現代才有的名詞, 古時候叫做「凡人」,
「庸人」。但是「凡庸」兩個字是讀書人用來指稱一般(非讀書)人的, 在人人讀書的現在, 沒人會自認凡庸, 但是凡庸怎麼
會消失?凡庸就是大眾阿。當你說台灣不如「國外」的時候, 你所指涉的都是些英語系論壇或是日語系論壇吧?使用這些論
壇的人並不能代表世界, 他們充其量只能代表美國英國日本而已。dpreview 號稱有七百萬用戶, 為什麼這個英語論壇上為何
有這麼多各國的人?他們幹嘛不上自己國家語系的論壇?很明顯, 因為這些國家都沒辦法提供相似的環境阿。台灣只不過是
這麼多國家的其中之一而已。美日的攝影歷史跟人口都遠勝於台灣, 攝影資源當然也是天壤之別, 不可一概而論。

savourylie 提到...

話說回來, 我當然覺得你的憂心有道理, 但是要改變這種困境, 除非你的 blog 每天有一萬人次, 否則在 blog 寫寫文章是沒用的,
創立鄉村銀行的尤努斯只有一個人, 但他可不是在 blog 上寫寫文章, 或是在大學裡上上課就拯救孟加拉的。如果你有意願改變,
也許可以考慮像在裏想箱之類的人文論壇開設攝影板, 到處廣告。而除了一些嚴肅的攝影哲學、美學討論之外, 如果能也添加一
些器材分析, 技巧介紹等吸引新手或是大眾的文章, 假以時日, 必然能與台灣一些大攝影論壇相抗衡。要改變 01, 或是 DCview
這樣的論壇是不可能的, 因為環境已經形成, 但是以第三方勢力的姿態來瓜分大眾市場是有機會的。不然, 如果每個入門的人所
能尋求幫助的論壇都只有 01, DCview(結構單一), 你當然不能要求內容怎麼多元了不是嗎?

一點意見。

版主 提到...

很抱歉我不認同你...
商業攝影當然有傑作
你在談哥爸妻夫的廣告..我不知道你談的用意為何?
很多這種俗擱有力的廣告才是真正的好廣告
因為那是針對特定目標分眾以及其消費習慣規劃出的訊息傳達
也許很多人認為不精緻..無法得獎..但就是有效~
這也是我所說的..商業攝影師所需的產品敏銳度
那你說一個專拍美少女的攝影師拍得出三支雨傘標這種廣告嗎?
不可能~
有些問題是品味問題..但有些只是成熟度的問題罷了..
另外"大眾"="凡庸"這點不知道提出來的原因為何?
我是在談一個貧脊的環境會生產不出優秀的創作者
可沒說要把每個人都推到頂尖的寶座
但即便每個人都平凡如我..我們依然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性
我們也正處在藝術的大論述崩解的百家爭鳴時代
往旁邊跨一步就可以海闊天空
結構單一導致內容單一在這種網路時代怎麼會稀鬆平常?
那都是因為我們一直放任大論述持續地複製結構性因素
沉沒螺旋效應加速了大論述的蓬勃
歐美日韓的攝影歷史較長因此資源較多我不否認..這是原因之一
中國大陸市場大人口多所以後來居上..這也說得過去
不過這些國家有器材論壇沒錯....
同時也有不少其他資源....
台灣卻只見器材雜誌老愛訪問美少女外拍的論壇大大
眼睜睜地讓一本非攝影相關的雜誌去專訪即將開展的張照堂
台灣的環境儘管貧脊..仍然有幾位攝影師躍上國際舞台
但就算有經驗的攝影人....
對他們的了解有比對那些拍美少女的大大多嗎?
這樣的原因要推給台灣攝影歷史與市場規模不足?
很抱歉我不願意這麼做~
在這邊寫寫部落格當然不可能改變結構性因素
卻好歹是個開始~ 起碼我發出了我的聲音
並且鼓勵其他人發出不同的聲音
幹掉DCView或是mobile01更是沒有必要...
現階段只要讓有需要的人知道..有別種網路資源..有別種社群
那就夠了~
我想幹的是增加社群裡的聲音..不是把所有人拉到我這邊
請分清楚這之間的差異~
anyway~ 很謝謝你的意見 你也發出了你的聲音了~

版主 提到...

嘖嘖~ 這種大事還輪不到我來幹阿(汗)
其實離開論壇之後才知道台灣還是有很多很屌的攝影師
只不過大型網路攝影論壇與攝影雜誌總是把他們關在門外罷了~

Giamei 提到...

to:savourylie
其實到也不必一再重複台灣攝影環境現況報導,其實台灣的攝影環境慢慢開始有轉變,
社會環境是會演化的,只是很多人看不到細微的轉變,今年開始台灣有許多畫廊以及
藝術策展都開始對攝影藝術家開辦攝影展,說這是要告訴各位,台灣缺乏的是最近這
10幾年來關於當代攝影的介紹與好展覽.人們(消費群眾關注的焦點)不再侷限再器材
或是仿間美少女外拍模式時,各大網站才會隨著消費群眾的喜好來改善攝影風氣.
無論是01 還是DCVIEW. 都因循著廣大群眾改變經營策略.大家都是觀察家!

說到底在台灣無論是搞藝術或攝影,不是太商業化就是太過於學術理論.在這中間本來就
是需要一個平衡點才能與台灣社會文化產生活細胞不是嗎? 所以根本不是誰該去改變或
抗衡而得來的,而是需要在攝影環境注入新的觀點,讓學術與商業同時"活化",

現在去觀察各大網站瀏覽數字它又能代表甚麼意義?

並且我覺得這也不是二元式的思考模式,那種非藍即綠的意識形態,非得要拼出個你死我活
才能改變風氣.除了對目前攝影社群的觀察之外,最重要是需要更多元的攝影資訊.

savourylie 提到...

Boyen: 我想你誤會了, 我從來沒說商攝沒有傑作, 我說的是商攝「不需要」傑作。雖然沒有明說, 但你似乎暗示哥爸妻夫是
好廣告。我們就先假設他是好廣告好了, 你認為他在這樣的這樣的廣告成功之後, 他會去思考改進嗎?我相信不會, 因為一樣
作品成功之後, 商業上為了保證下一次也能成功, 就會不斷複製先前成功的例子。這就是為什麼 Ken Rockwell 會認為妓女
不如藝術家, 因為 "If a whore's work pays his bills after years of trying, it's unlikely any whore will be open to
trying new styles while he still needs the dough." 商攝的原則就是如此, 好作品不是第一位, 賺錢才是第一位, 要等到大
眾開始對這種單一品味疲乏的時候, 他們才會再思改變。專拍美少女的大大也許拍不出三隻雨傘標, 但拍哥爸妻夫, 我不覺得
有什麼難。

另外, 你似乎搞錯了凡庸的意思, 非凡庸並不代表頂尖, 凡庸的人也不是沒有自己的獨特性。每個人生下來都不同, 當然每個
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 凡不凡庸的差別, 只在於願不願意去正視發展自己的獨特性。多半的人不願意去思考自己的獨特性, 也
不願意去發展自己的獨特性, 因為與眾不同又不能被認同是最痛苦的。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大家怎麼做你就怎麼做, 這樣別人
感覺不到你差異, 就不會覺得你有威脅性, 你就可以順利的融入名為現實的洪流裡面。所以就算是網路時代, 這也沒什麼奇
怪, 你已經假設了當人們接受到多元訊息, 就會做多元思考, 但這個假設很明顯不符現實, 即使有多元訊息, 人們還是會西瓜
靠大邊, 還是會一窩蜂尋找最大的勢力。你說這是由於「我們」的「放任」。「放任」一詞的脈絡暗示了責任, 每個人都是
自由的, 責任何來?「我們」又是誰?

savourylie 提到...

另外, 如果你認為有我要幹掉 01 或是 DCview 意思, 那大概是我表達不清。瓜分市場不是要打垮別人, 而是提供消費者更多
的選擇, 造成良性競爭, 等到第三勢力成熟之後, 當然會有第四勢力, 第五勢力,...,第 n 勢力...而這正是你所認同的, 我不認為
我們的看法有什麼出入。我說的是, 我們需要的不是有人告訴我們「有別的選擇」, 這個人人都知道, 我們需要的是有人告訴
我們「哪裡可以找到別的選擇」。我去年十月開始加入「攝影社群」, 但我從一開始就不覺得 MD 外拍或是大人像淺景深有
什麼特別, OK, 他就是攝影的一部分, nothing more, nothing less. 因為就算我攝影資歷不到半年, 我看攝影作品的經歷
可不是只有半年, 攝影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到處可見, 他的多元本不需要人提醒, 這個不只是對我, 對每個有興趣加入攝影社群
的人, 都是一樣。 一個願意思考的人, 不會因為環境單一他就不做思考, 而一個不願意思考的人, 不會因為環境多元他想法就
多元。所以你不需要一直提醒別人「學而不思則罔」, 因為願意思考的人自己就會去思考, 不願意思考的人你怎麼提醒也是
一樣。重點在於當人思而欲學的時候, 這個社群的先進是否可以提供他學習的資源。所以還是回到原話, 我不是說要幹掉 01
或是 DCview, 我說的是, 台灣的攝影社群對多元的需求不但需要達到一個 critical mass(另外, 需求是創造出來的, 美國創
作多元, 正是因為美國慾望多元, 而這些多元的慾望正是被創造出來的), 還要創作人團結起來, 才能打破現在的窘境, 否則
創作人都是單打獨鬥, 資源無法集結, 那誰會來辦雜誌採訪張照堂?

savourylie 提到...

Giamei: 其實我對台灣攝影界並不熟, 我也已經快三年沒回台灣了, 不過我很高興聽到台灣的攝影變得更蓬勃發展。就像我
前面所說, 我沒有希望有人能和 01 DCview 要打對台的意思, 我想說的是, 我們需要一個像批踢踢 PhotoCritic 這樣的板的
論壇, 方便貼圖, 方便討論, 還有更重要的, 可以被 Google 搜尋到。其實 Boyen 的網誌已經算很有名了, Google 攝影評論
學, 第一頁就有這個網誌, 我很簡單就搜到, 也在這裡學到很多東西。只是我覺得, 網誌畢竟是個人氛圍比較重的地方, 每次
來這邊提出相反意見, 我都覺得寢食難安。不僅如此, 討論(留言總是自動換行, 讓我的文字變得很難閱讀, 這真是不好意
思)、貼圖也都不方便。而既然 Boyen 表現出有以攝影界知識分子自詡的責任感, 那臨淵羨魚, 不如退而結網, 何不開一個
web based 的討論區做一個開始?

有了這樣的平台, 就可以請有熱血的攝影先進, 定期介紹國內外的攝影家, 發表對板友或是攝影家作品的評論, 介紹美學理論,
攝影哲學等等。我相信這絕對現在都已經有市場了, 只是有市無行而已。一旦這樣的平台能發展起來, 到時候自然會有各色
各樣的人才出現, 創辦雜誌, 帶領風氣就都是水到渠成了。

版主 提到...

謝謝savourylie你的意見~
不過老實說我自己回完有點後悔...
因為後面討論的內容(關於台灣攝影環境)並不是本篇的重點
本篇的重心主要還是在作品的角度

你提的問題絕對都是很重要的問題
不過我身為一位血氣方剛的年輕人...
還是很容易在特定的氛圍下講出我自己很不喜歡說的話
而且我事後發現我後面回覆時一直把很多不同的東西混合論述
這對我來說是應該要極力避免的
再加上你提的很多問題都相當深入
我目前的確有能力回覆..可是無法確定我回覆以後會不會後悔..
且老實說攝影環境攝影教育的問題我的高度還無法窺見全貌
這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只能做不能多談的議題
或許這些面向我得要打住了~
等我對整個議題的思考系統建構得更完整時..
我們再來討論這個問題吧~

至於你提到的攝影環境改革..
已經有不少前輩在努力了
只不過這些改革在網路平台上著墨不多
因此我曾經有想過你說的那些事..一個器材論壇以外的勢力
我曾經在某站嘗試實現我的一些理念~
很幸運地遇到一位全力支持的站長
但是最後發現經營一個論壇需要面對太多政治問題
還要兼顧拉力(吸引user)跟推力(倡導理念)
真的是需要足夠的戰友下足了功夫才有辦法進行
現階段我仍在觀望中..順便等我自己的生活穩定下來
很謝謝你提的意見..你提的諸多質疑我會持續思考下去~

版主 提到...

其實這部分的爭論很多問題來自於我們的認知不同
我相信你應該也有一點感覺~
再討論下去恐怕會演變成語言問題而非攝影議題了
不過我這邊是絕對歡迎不同意見的..這一點你可以放心~

版主 提到...

沒錯~
真的要說深度的網路攝影社群...
個人認為台灣攝影藝術學會的討論區是足堪大任
不過閱讀門檻還真是有點給他高 XD

shougene 提到...

剛發現版主有提到 Nikon Club 才覺得帳號突然有點眼熟。
原來是 NC 上的 Boyen !

我蠻認同你文章的論點的,你的文章對我有不少的助益 ^^
很謝謝你的指教和這篇心得的分享.

莉莉周 提到...

我一直支持你所思考地論點

只是講不出來這麼多

可以借我轉貼嗎

我想轉去我另一個論壇給那些愛拍妹的人看

失去青春熱血 提到...

拋開其他成見不說,我覺得這是玩攝影或是剛學的新生,所需要的一種領
悟,或許這樣的領悟會徹底解開自我的執迷不悟。

版主 提到...

原來是NC的朋友..
談不上指教啦..大家互相切磋~ :)

版主 提到...

這..會不會戰到我家來阿~ XD

newagefanlee 提到...

^^ 我就是莉莉周大說另一個論壇的愛拍妹的人啊~

您寫的十分有理,自己當會引以為戒

kennychishot 提到...

講得非常好,
值得一而再,
再而三的拜讀!
我覺得當自己拍照如果完全被美少女吸引,
那次拍照可能就完了..
Boyen真的很厲害能把許多概念論述得這麼好!
我覺得自己算是拍妹拍很多的人,
也有很多地方需要在檢討跟進步的,
我不敢說自己拍的東西對自己而言很有意義,
但若能替他人留下美好的回憶,似乎也不錯!
但如果自己拍的東西連被攝者都覺得沒意義,
那我真的該被鞭打!!!
Boyen您講得東西真的很值得深思!
很開心自己看到了這一篇 :)謝謝!

版主 提到...

沒有到引以為戒這麼誇張啦~ XD
很多問題你只要看清楚了..心態不同了..
就已經跨越一半了~
不過就算想要維持原狀..那也是個人的自由囉~

版主 提到...

其實我認為你跟小武拍景或拍靜物時...
都透露出更令人驚歎的創作能量~
我不知道你們自己知不知道這件事...
往前走走看吧~
就算想要繼續拍人...
也嘗試看看找一些個性強烈但不是青春美少女的人物來入鏡
或許你們會看到不同的東西~
期待你們的進步~ 這樣我也能從你們身上學到更多~ :)

shakingwave 提到...

大家的發言都好踴躍喔
不過看完我想到一個好題目
謝謝

版主 提到...

該不會跟我想的一樣吧~ 科科

ASO 提到...

寫的真好~
GOODDDDDD

friendray 提到...

如果以為人像攝影只有拍美少女那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xu3gj6m06 提到...

其實拍糖水片也是成長過程之一,很多人剛摸相機都是跟朋友去看美眉的
不過美眉拍久之後會開始覺得需要一點創作手法來改變這一成不變的罐頭POSE,會這樣子想也不錯
或者是覺得人像拍久了,可以來試試看街拍、純風景也都很好
最怕的就是器材控,以追求最好器材為宗旨,好器材=好照片這種,偏偏這種卻可以引起最多共鳴 囧>

小小意見多包含

ahometsai 提到...

學長,你的文章借我複製到我們社團的網站上喔

我想給我們家的小孩子看一看這類的文章^^

版主 提到...

好啊~ 感謝抬愛~ :P

版主 提到...

恩 本篇其實不是在探討糖水片啦~
本篇鎖定的範圍比較窄一點~
你的意見算是蠻常聽到的
不外是因為沙龍攝影與美少女人像相關的教學資源..
還有器材操作方面的資料...
比較容易取得(看看坊間賣最多的攝影書都是啥)
你說這是必經過程嗎? 又不見得
如果一開始就能夠取得其他類型的教學資源
或是遇到懂得引導的老師
拍糖水片的階段不必然需要經歷過
但是你所說的那種出發點就不在攝影的人
就不在我想討論的範圍內了~

chuang2 提到...

寫得好,頗有同感,我也發表過類似的文章。

Chris 提到...

我不得不推一下這篇啊!!
許多人買單眼的動機不外乎是有了相機就可以化身"攝影
師",然後就有正妹可以拍。
常去外頭繞一圈也常可以發現,
一群攝影團隊裡,就連拿單眼的正妹也不外乎被外拍的主題
= =
但要他們拍自己身邊的家人或是更真情流露的人像時,反倒是
退避三舍。也或著是,他們本身也是拒絕成為被拍攝的主角。
要別人信任他的相機之前,卻不與拍攝者建築最親密的關係,
這一點是我對於人像拍攝(抑或是針對只會拍攝有美少女外
拍)的一種反感。

anyway~ 我覺得你這篇真是完完全全地把某些攝影師的垢病
點的恰到好處!
good job!!

長谷川 提到...

你根本不用去煩惱別人美少女外拍的侷限在哪

你先煩惱你自己被侷限在哪就好了

自己的問題還沒搞定,不用忙著去搞別人

尤其其實只是想藉題發揮鞭人而已~

長谷川 提到...

美少女外拍這回事又不是影響民生社稷的國家大事
不用搞的好像身為國民應人人有責這種態度

更何況你真的以為美女誰拍都美?
就以把人拍美這個簡單的目標來說好了
試問你:一個美女,例如林志玲,真的到了你的鏡頭前,你就
真有把握把她拍的美?你真的覺的拍美女這麼簡單?

更別提,就算妳覺得你有把握把她拍的美
那你有辦法把她拍的「比別人美」嗎?
在你的鏡頭下的林志玲可以比林炳存鏡頭下的更出色?

不用甚麼東西都牽扯到"生態"

版主 提到...

謝謝~ 不過我是希望大家可以一起進步啦~

版主 提到...

謝謝~您那篇也寫得不錯 言簡易該 :)

版主 提到...

請你重新閱讀倒數第二段 謝謝~
沒有人這麼說 請不要隨意牽拖

我也沒有說拍美少女很簡單
事實上是太難了~
要拍美少女拍到不只是表層外在的美
(就算只拍外在美..
還得努力去觀察臉部.肩膀.腰部髖部等處的線條)
拍到有獨特性..有風格..有藝術價值
這真的是相當相當難的事情~
比拍川震或是同性戀題材還要難上許多

所以才要點破侷限 跨越侷限之處
而且是針對"有心跨越的人"所寫的
文中也強調..不是"非跨越不可"~
所以我想您可以放心 本篇應該不是寫給您看的~

至於會一直著墨在社群生態上..
那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針對"個人"去寫的
這些"個人"的學習模式..都可以溯源到背後的環境
本文針對的也不是"拍美少女"這整件事...
而是在"特定背景下的"美少女外拍成品
要反駁我請拿出論點來 還有先看懂對方的文章

版主 提到...

謝謝指教~
如果我要借題發揮鞭人..
我應該會到處去各大論壇張貼這篇文章
不用縮在家裡這麼低調~
也不會只拿來回覆那些表明遇到瓶頸的朋友
我應該直接去外拍討論區回覆才對
至於我自己的侷限.. 相信我...
我比您還熱切地去挖掘與突破~

e77731 提到...

我喜歡拍照

我也沒甚麼大道理

在那瞬間

我覺得很漂亮我就把它拍下來了

我在婚紗公司上班

我自己拍的東西

也曾經被人問說

你是不是不想當攝影師啊(我是助理!)

拍那什麼鬼東西

可以拍一些正常的東西嗎?

看不懂你在拍什麼?

但是

都沒關係

我拍得很快樂

就算

不能當攝影師

也沒關係呀

我很開心的在我拍照當中的每一分一秒

熱情

一直是支持我下去的動力

n/a 提到...

8月23日一中西門町商圈-午場"夏日甜心"時裝外拍活動

攝影活動2009/08/23 PM-13:00 PM-16:00

模特兒~(工作人員安排10名)

活動地點 : 台中一中西門町商圈

集合地點 : 台中一中西門町商圈入口處

活動內容 : 一般時裝."夏日甜心"選拔

場次時間 : 4個小時

集合時間 :下午:13:00

活動時間 :8月23日(星期日)

費用:500元(現場有提供餐點與飲料)

活動參加者請利用e-mill
tattooparkpark@yahoo.com.tw 務必留下真實姓名.無名
帳號與聯絡電話,以便於突然情事與以連絡。

請勿至現場報名

額滿人數70人

每位參加會員可輪流指導麻豆肢體動作

版主 提到...

這位大哥~ 您在這篇之後廣告真是妙到一個爆炸 XD

ycn111 提到...

完全大認同!!!

真的!!!

這是攝影人的迷思..

而你用文字表達了核心重點.......
看了再多的美女..
若不是鏡頭後的那顆腦袋......

就什麼也不是了...........

影像是傳達感動之一
不光光是滿足視覺享受而已!!!!!

推+1

hower30 提到...

寫的很棒~

philsue0901 提到...

說的太好了~我最近也一直再想這個問題
與其一直猛拍美少女~而且在畫面的比重過高
不如拍點更具生活化跟具風格性的照片
攝影師之眼就是要比一般民眾更獨到~

hfrgp 提到...

讚!!借舖facebook可否?

綠帽 提到...

深入的拍攝內涵像高山遠址總有那麼的一段距離,看完這篇又讓我激
起幾分怯弱,但是針對的只是自己傲慢的心情,希望你早日觀望完
成,若大師永遠只是大師,凡庸也難跳脫。

版主 提到...

如果追求的是拍出受肯定的照片
那麼永遠都會面臨克制傲慢的問題
但如果追求的是探索與成長
那麼便很難有傲慢的感覺
因為自覺達到高點之時,便愈難獲得成長的滿足
然後恨不得將自己掏空

路人 提到...

突然看到想分享一下淺見,的確是lag好久囉

我認為啊,照片的好應該能夠超越主題本身的好,所以說若是拍出來的美
女不如親眼看美女的話,更何況既不是私密的觀看呈現,也不是觀念的擺
拍控制,總是要求美女擺出美的姿態、某種虛幻的意境(哎呀呀時尚也是
這樣拍...)那也不是一定要拍了噢,活在當下看美女不是很好嘛。當
然,前提是把攝影當做是創作與抒發。

但想想,拍美女也的確有其魅力,我在路上也總會想拍,那或許是一種佔
有的心態,想把美女收進自己的相機裡,這不是此曾在,更不是心像攝
影,我猜大概就是純粹的佔有,因為事後甚少回首那些美女照片,好似拍
到後就已打完收工,因為我已經得到了。

不然幹嘛不找老婆婆外拍呢?

這可以扯到另一個話題,通常在台灣的攝影看到的是:美女要拍的美、老
婆婆要拍出歲月的痕跡、夫妻男女朋友要拍出恩愛、小孩要拍出童真...
倒不是說要反叛啦,只是想提出,大家其實都習慣遵守常規,較少看到特
殊的個人觀點,其實回溯到民族性也可見一番。

最後一定要坦承一下,我是真的「很不會拍美女」,換句話說是我「很不
會把美女拍美」,這個真的要練。

版主 提到...

是阿~ 你說的沒錯
其實不僅是美女外拍
當攝影淪為主流影像的複製而缺乏創作的獨特性時
這個動作本身容易淪為一種"佔有"影像的舉動
至於墨守常規,我想跟台灣的教育一直灌輸我們追求"正確答案"有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