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2008年觀光役選集-新訓與專訓




這篇文章似乎欠了很久... 主要是因為我不知從何下筆..
趁著剛過年來整理一下過去的感想

2008年6月我踏進成功嶺 開始替代役的生活
某些國軍驗退的朋友認為替代役新訓的精神壓力比較大
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只知道新訓的28天內就遇到一個人跳樓
中隊長云: 跳三樓的人應該不是想死..只是想逃避
我自己倒是感覺寫論文的時候比較想跳樓 XD
新訓大體來講..只要心態有調整好..應該都不會太難過
特別是對我這種不抽菸不喝酒的人 尚稱得上是輕鬆寫意
就當作是另一種生活體驗..還有交些不同生活圈的朋友

原先進去之前我打算選文化役(聽起來比較有趣)
誰料到60梯竟然沒有文化役(爆)
看了看有個"觀光役"..膴災係啥毀?
在PTT替代役版混了好一陣子都沒印象有看過討論
跟教育役權衡之下還是硬著頭皮選了觀光役
心裡還以為可以到國家公園... (註)

新訓之後觀光役轉移到南投中部汽車訓練所進行專業訓練










這個時期對許多人來說稱得上是天堂
中訓所的飯菜實在讓人懷疑一餐的飯錢到底是成功嶺的多少倍..
讓我們在成功嶺的瘦身成果都化為烏有...



專訓時最明顯的福利就是零碎時間變多
有不少時間可以看看電視..看看書..寫寫信..或是跟同梯聊天
另外就是吹不完的冷氣...
吹到有1/3以上的人都感冒上課得穿外套..冷氣還是拼命開
我覺得這些人真的是病了... Orz

專訓時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上室內課
其中不乏某些催眠能力很強的講師


不過我會建議下課趕快補眠..不要每堂下課都只顧著打手機給女朋友
一方面是因為上課打瞌睡的人經輔導員警告多次後會開始扣分
另一方面是筆試的範圍大且感覺起來無關緊要的東西不少 = ="
很多東西聽過有印象會比考前自己全都唸來得有效率
而且分發的時候..大家才會開始感嘆"分數用時方恨少"...
我的筆試考第二高..三千公尺跑前10..可是被成功嶺分數拉下來..
總排名是14名..跟第一名總分才差5分...
中間好幾個名次都只差零點幾分
所以假設你不是隨遇而安無入而不自得的那種人
千萬不要讓自己過太爽..否則分發時就哭哭了..

單位分發是個無法沙盤推演的賽局
因為不但每個人的居住地不同..每個人女友的居住地不同..
每個人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居住地不同....
而且每個人都還不見得鎖定這些親朋好友的居住地
我們無從得知是否有人夢想要去梨山種高麗菜
排名前面同學的跳tone選填 往往會讓後面的分發陷入混亂
你以為只有6個的台北缺跟十幾名的你無緣...
偏偏前十名就有人選外島結果台北缺到你前一順位才擦身而過
你想說只有你一個當地人沒人跟你搶戶籍地縣市..
偏偏有人剛好女朋友跟你是同鄉於是前面順位就把缺撈走
我們這梯有個國外回來的同學在很前面選了馬祖
理由是: 因為我去過金門..去過綠島也去過澎湖..就是沒去過馬祖
唯一的高雄人不是選茂林卻搶走了台北..
台北人搶苗栗缺..苗栗人搶台北缺...
這種讓人扼脕的事情一再上演著
所以分數愈高..才能在混沌中掌握愈多機會

最後雖然我跟台北缺擦身而過(碼的沒錯前面寫的就是我)...
總算也選到了一個風光明媚的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分發的玄妙絕對不容小覷...

(待續)



註:觀光役有兩種...一種是屬於內政部營建署..分發到國家公園
ex.陽明山..雪霸..太魯閣...
另一種是屬於交通部觀光局..分發到國家風景區
ex.阿里山..日月潭..花東縱谷..觀光局與縣市政府觀光單位

8 則留言:

小紀 提到...

哈囉...從PTT連過來你這邊
才進來就看到這篇
天阿...這個地方我超懷念的ㄟ
沒錯...我也待過那裏
我是交通部的警察役
在那裏生活要我每天開車往返通車我都願意
真的是很棒很棒的一個地方
那邊的餐點真的是超級屌的
我最懷念那邊的早餐豆漿...
喝過才知道什麼叫做濃醇香
每次用餐完畢後
都一定要再用保溫瓶裝一大瓶回去教室慢慢喝
還有早上起來運動
那邊空氣之清新..伴隨暖暖的陽光
被美麗的山景包圍著
好舒服好愜意阿
哈哈...真的是好讓人回味無窮的地方呀
我也是很喜歡攝影
但是那個時候我沒有單眼
不過我卻在那個時候擔任班上的攝影兼製作專訓回顧影片
也就是幫同學拍些生活、上課的照片
然後弄成動畫播放
你們應該也有弄這個吧^^
好家在有在那個時候留下一些寶貴的畫面
很可惜我們的專訓只有短短18天
不像有的役別(好像就是你們觀光役的)可以待一個月
不過總是在那留下了很多珍貴回憶
PS.我是39T的喔^^

版主 提到...

學長好~
中訓中心真是一個適合增胖的地方阿(爆)
不過我們只有待兩週 比你們還短
我們也有製作回顧影片 但不是我做的
(因為還要負責器材等其他工作..就懶得爭取了)
這幾張照片都不是單眼拍的啦
只是輕便底片相機
(小..續航力強..不招搖..畫質發色佳..偷拍了別人也看不到證據 XD)

iloveglay 提到...

請問你是11中隊的嗎?
因為那個跳樓的就是11中...
而我是11中的區隊長XD

版主 提到...

區隊長好~!!
不過讓您失望了..我是14中的喔~ XD

dearjeff 提到...

我又來了 再問一下~
再讓你選一次觀光役跟教育役的話
你要選哪個阿?
因為我可以選教育役 也可以選觀光役~
不知道從何下手...
拜託回答一下囉~

版主 提到...

教育役比較有機會在戶籍地服役
但是觀光役地雷比較少
不要說是我講的~

barnard 提到...



好一陣子沒來逛您的網誌,

看到這篇一定要出個聲(之前潛水很大XD)

我們是!替代役! 我們是!XXX! 我們是!OOO!

好懷念啊~~ 我是40T,十中的

恭喜你成為為國家為人民服務的替代役男!

繼續用你的相機打造全新的世界吧XD

dearjeff 提到...

呵 我又來了...
新訓差不多結束了...
想問專訓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給點建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