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GR精神的延續--RICOH GR Digital




正如我在"菲林輕便相機的經典--RICOHGR1v"當中所提到
RICOH在底片機時代製造出數款經典隨身輕便相機
進軍數位相機市場之後 大家就一直關注在GR系列數位化的可能
RICOH也終於在2006年發表了這款GR Digital




不料GRD推出之後反應兩極
一方面是推出之際的定價已經直逼入門單眼數位相機
另一方面是GRD採用的是1/1.8" CCD而不是消費者期待中更大的2/3"
也間接影響了GRD的雜訊抑制能力~
GRD甫推出時 我對RICOH這家廠商並不了解 只覺得GRD的外型很有趣
還有推出定焦鏡頭的DC很帶種~
所以研究所同學請我推薦相機時 半開玩笑地丟了GRD的資料給他
但沒想到的是 他去店裡摸了一下 竟然就忍不住帶回家了 XD
而且很快地就成為GRD的重度使用者~

我借來玩之後 發現還真是god damn cool..
有感於出來勸的 遲早還是要敗
同學購入約半年多之後 我也入手了二手的GRD
截至目前已經使用了一年多 可以做一些長期使用心得分享~

GRD在規格上來看 最出色的就是F2.4的大光圈定焦鏡頭(沒有光學變焦)
以及在推出時市場上還很少出現的28mm廣角
這顆權傾一時的GR Lens不論在階調..解像力..跟發色上都令人滿意
最變態的還是廣角的變形控制 同焦段中低價位的單眼鏡頭都鮮有能及




有PAM模式轉盤(全自動..光圈先決..全手動)
對有經驗的拍攝者更得心應手




有機頂熱靴 可以外接閃光燈




不過對我來說 我認為GRD最迷人之處在於操控性
GRD雖然輕巧 可是在手持的部份做了一個握把的設計
加上蒙皮的觸感 握感少有其他DC能比擬 握上去就不想放下了..



現在請把你的手借給我~ 就握持相機位置
GRD在食指跟姆指的位置 各安排了一個滾輪
在PAM拍攝模式下 前滾輪可以控制光圈
M模式下後滾輪可控制快門
觀看圖片時 後滾輪可以直接切換前後張
設定模式下更是方便..
後滾輪(Adj鍵)按下去可以直接叫出常用設定(是的.. 這顆滾輪可以按)
可以自訂四組 我是安排了白平衡..感光度..對焦模式跟色彩設定
開啟小花模式時還會多一組對焦點選擇的設定
只要用後滾輪就可以在四組設定之間切換 轉動前滾輪就可以改變設定
再加上一般DC常見的 四向鍵上的四個快捷鍵
所有設定都可以用一支手搞定~




拇指往右上方移一點 有一顆預設是數位變焦的按鈕 被我自訂為曝光補償
相信有經驗的攝影者都知道 1/3級距的曝光補償有多好用
曝光補償可以預覽畫面的明暗就算了 M模式竟然也可以預覽(僅供參考)
真是讓單眼用戶口水流滿地 拍微光環境時超好用
一定要親自用過才知道GRD靠著雙滾輪跟出色的選單設計建構起多麼迷人..直覺的操控性
連賣我GR1v的賣家用過之後都認為操控超越GR1v一大截
這也是為什麼GRD是單眼相機用戶的理想隨身機之ㄧ
維持了GR系列一貫的傳統 再度於攜帶性..畫質..操控性..機身性能上取得最佳平衡
甚至可以外接閃燈..外接廣角鏡頭..外接光學觀景窗 擴充性更上層樓(口袋夠深的話..)

其他的部份 也讓我相當驚訝的是閃燈出力控制
判斷的準度不輸富士DC引以為傲的閃燈系統

自動白平衡也是頗為準確
發色來說 是紅色跟藍色討喜 而且色彩的立體感很好
GX100在這方面雖然更飽和..更討喜 可是感覺就是"平"了一點

雜訊抑制或許是GRD最被詬病的問題 簡直跟Panasonic不相上下
可是GRD的雜訊在雜色抑制上相當出色 高iso降低雜色干擾 留下了顆粒感
讓許多用戶為之著迷~
用了一年多 高iso從來沒有讓我煩惱過~


真的要挑缺點的話 就是RICOH的組裝以及品管有待加強
同學的GRD就遇到鏡頭光軸偏移 左下角成像在F5.6以下都是糊的
早期的GRD螢幕按壓還會有聲音
以一個售價高於一般消費型數位相機的產品來說 這實在不太應該
幸好恆隆行的服務還算不錯 又有三年保固
即使GRD2以及GX100的組裝已經改善不少 RICOH的產品還是建議買公司貨
(我手上的GRD是賣家自己從日本帶回來的 真是地雷中的地雷 XD)


自從購入GRD之後 我用GRD拍攝的作品量很快地就超越了D70s
甚至之前我辦的校內小小小個展--生活的姿態就有一半左右是GRD拍的
雖然目前市面上的28mm廣角DC眾多 最大光圈F2.8的比比皆是
可是GRD為進階用戶保留了DC的輕巧和DSLR的強大操控與性能
為初學用戶保留了最單純的攝影樂趣而不是被設定和繁複的功能搞得不知所措
我認為GR代表的是一種面對本質的生活態度~

以下提供一些GRD的作品..
















































延伸閱讀:

不為完美,只為面對影像而生-Ricoh GR

我的GRD作品 onFlickr

GR FanClub

日本官方GRBlog

1 則留言:

阿欣 提到...

喔買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