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攝影討論(五)_構圖

這個主題 是我人生講的第一堂課
其實老師不希望我講構圖
因為構圖原則有時會造成侷限
所以我一上課就告訴同學 這堂課
是告訴你們開始的方法
等到你們精通了之後 就要開始揚棄它
就像張無忌一樣 忘記腦中的所有招式
我談構圖 不是只說型式 也談營造出的感覺
我不知道這樣是會更讓學生侷限 還是相反
不過以這次的作業來看 目前的方法還算不錯吧

1.強迫式構圖(中央構圖)
強迫式構圖 就是把被攝主體放在畫面中間
通常攝影老鳥都會告訴新手 這種構圖是外行人的拍法
強調留白的美感
但實際上 強迫式構圖還是有很多運用的時機
強迫式構圖的缺點 是把拍攝主體放在中間
觀看的時候 一眼就會看到重點
觀者就不會有探索畫面其他地方的慾望
但是反過來說 當你希望觀者完全把視覺焦點放在單一主體
還有背景缺乏其他元素或是已經自行達成平衡的情況下..其實就很好使用













像下面這張的話 小船的比例那麼小
但是置放在畫面中間 感覺上重量就變重了





而這張將女主角放在中間 塑造了一種主導畫面的氣勢
強化了背後"後宮三千"的感覺(笑)






上面這張 因為左右並沒有其他物體可以平衡畫面
而且上半部已經自行達成了平衡
所以此時將人物放置在中央 是為了穩定畫面的考量
如果我等他再往左走一點 那左邊就會太重

另外 中央構圖也很適合搭配對稱構圖運用 強調對稱美感







2.黃金比例構圖




當我們在拍攝地平線..海平面..或是有建築等其他結構分割畫面的時候
運用2:1或是8:5的原則去安排
如此可讓畫面具有美感且安定














另外牽扯到拍攝時畫面中的留白
有時候我們拍攝人像時 刻意讓人物看著畫面之外
此時若我們在角色視線的相同方向依照黃金比例原則留白
那麼觀者會好奇 這個角色在觀看什麼?




若是在視線的相反方向留白 觀者會好奇 角色在想什麼?






3.井字構圖
我個人覺得 井字構圖其實有部分原則跟黃金比例構圖相近




井字構圖在畫面當中 出現了四個交錯點
把拍攝的主客體安排在這些交錯點上
可以穩定整個畫面
拍攝動物或人物時 通常是將眼睛放在這些焦點上









可以看出除了交錯點之外 分割畫面的原則跟黃金比例構圖相似
此外 當拍攝主體在畫面中佔的比例很小 但是我們卻希望其成為視覺焦點時
或是畫面有些雜亂 主體很容易被埋沒的時候
就可以將主體擺放在這四個交錯點上
則主體在影像當中的份量就會增加 容易成為視覺焦點








4.對稱性構圖
這種構圖最常用來表現鏡射的畫面 如水面倒影 鏡子等等




或是展現建築以及結構本身的對稱性美感


排列的趣味






也有時兩端放置的並不是相同的東西...
而是視覺重量接近的兩種元素..用來強調呼應和對比的意涵









5.對角線構圖
對角線構圖跟以上的構圖原則不太一樣
透過歪斜的水平線 可以塑造出活潑的感覺
對角線構圖不見得真的是拍攝主體從畫面的對角線去延伸
有時候是視覺導引方向 有時候是畫面安排的態勢



這張照片是狗的身體..行進動向..水管的視覺導引
塑造出對角線構圖


另外看了許多對角線構圖的嘗試之後
大多數對角線構圖很容易因為缺乏支撐而顯得不穩定....
像是下面這張~



還是偏向三角形構圖比較容易穩定畫面
像下面這張 人物的頭部到身體到手掌 形成一個三角形





通常是利用對角線當長邊 然後在井字的交錯點或是畫面四個角落安排重點
讓這三個角落形成三角形
對角線構圖可以很容易表現出青春活潑 躍動的感覺


6.消逝點構圖
消逝點構圖是利用了繪畫中"單點透視"的原則
在畫面中安排消逝點 可以強化整個畫面的空間感
並且讓觀者的視線可以隨著空間的深度延伸



但是通常除非畫面中有一些結構配合 或是產生對稱美感
否則把消逝點安排在畫面一側 空間感會更強








7.框景構圖
在攝影當中 過去我們常談 前景 中景 後景 的安排
可以讓畫面具有層次感
框景即是在拍攝主題時 利用特殊形狀的前景
去框住所要拍攝的對象
一方面可以達到聚焦的效果
一方面構圖的本身即具有趣味性













框景在拍攝上 前景的安排與選擇非常重要
常常學生學了框景之後...
回去安排了一堆看不出是什麼或有何意義的框物
甚至是面積太大干擾影像閱讀
這點是要避免的地方


8.破格構圖
破格構圖是打破上述的構圖原則
在拍攝時利用大膽的裁切主體 增加影像的張力..壓迫感..或是想像空間
可是運用的難度很高 而且可能評價會非常兩極




這種裁切方式 強化角色的負面情緒以及想法...
在人像攝影中經常運用到




上面這張照片 則是利用破格..
強迫將觀者的視線集中在媽媽的手與小女孩的互動上


善用破格構圖往往能帶來莫名的神秘感以及乖張的情緒




構圖的時候 最忌"尷尬的構圖"
水平線歪一點點 好像是黃金比例 又好像是對角線構圖
拍人像切到一跟手指 既看不出是刻意省略 也不覺得是破格構圖
這種影像 看起來就很像是拍攝失誤 應盡量避免

構圖的最終目的 不外乎是要讓畫面穩定 突顯主體 具有美感 甚至是導覽觀者視現
不過以上所說的 都是原則 不是規則
針對想要表達的意象 善用工具 才是最好的方法

13 則留言:

howlingmad 提到...

怎麼有聽老梁說話的感覺~~

講的真棒~~快寫第二堂課啦!!

我最近會用到~~

推!!!

Link0317 提到...

哇…
這系列是我在網路上看過最完整的基礎教學了!
論述清楚,又有附圖說明
連一些常被誤用的情況及盲點都有提到
早個兩年看到就好了…Orz
這樣就不用自己狂K一堆大部頭的書籍了…

我寫一篇網誌,介紹朋友來看!^^

pgmejo3 提到...

感謝林客兄推薦的文章,
小弟因此而來,受益斐淺,
更感激版大無私分享!

jaffera 提到...

我今天突發起想
認真跑來看完了

以前上課真的有上到嗎@@
糟糟
感謝您

boyen 提到...

其實你沒睡著的話
我資傳營講的那個版本是比較完整的
哈哈~

impapa 提到...

受益良多呢~
我...我一直以來都只會把物品擺中間(快溜)



張建榮 提到...

郝伯彥老弟你寫的文章我受益良多.攝影又更上一層樓了,加油把你的論文寫完成,有空我找你來我
首華大飯店,吃飯! 好好謝謝你啊!

Boyen 提到...

哈 我這人是不會客氣的喔~

sun871001 提到...

我拍照正為構圖所擾
搜尋構圖 看到您這篇文章 正是我想要的
文章清楚 輔以圖片 受益良多
謝謝了

jameson 提到...

路過發現這裡。
教學構圖實在是很兩難的事情。構圖根本沒個准。拍人,切頭切腳
切關節也可能不錯畫面。
不過對於黃金比率構圖,有不同看法。因為根本上黃金比率這種東
西是數學家搞出來,1:1.68---是無理數,繪畫可能比較能達到。
對於攝影來說,無法達到黃金比率這樣構圖,除非用後製方式才能
精準。而現在有16:9,3:4或4:3的框線,跟黃金比率差太多了。
135底片也不是黃金矩形。
這是目前我在想的問題。

版主 提到...

恩 基本上我認為那些名稱只是流行
當然是沒有科學精確 也不需要
通常名詞採用只是因為順口..好理解..方便記憶
所以在我後來寫的"目的導向構圖"系列...
就完全捨棄這些名詞了~
參考看看~

et22 提到...

文字加上圖片說明,真的是比較容易理解(又學到了不少)
只是每次拿起相機,還是很難抓到心裡想要的畫面T^T(淚)

nelquiero 提到...

最近迷戀攝影~路過看到你的文章!很受用!你很棒!謝謝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