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好聲音] 哭泣的旋律-Damien Rice



相信台灣許多樂迷第一次接觸到Damien Rice這位愛爾蘭出身的歌手
都是因為裘德洛、娜塔莉波曼、茱莉亞蘿勃茲以及克里夫歐文主演的電影<偷情>(Closer)
情感強烈又與電影的溫度極端相襯的主題曲The Blower's Daughter
其實我也不例外~


The Blower's Daughter中,Damien Rice的vocal演出讓人驚豔
深沉而富情感的嗓音,彷彿演唱時正與苦戀的對象四目相接
如果西洋唱腔中有所謂的"哭腔"的話,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
並且Damien Rice的歌曲中,
前段的鋪陳與後段副歌的部份往往有極大的音量及情緒強度的落差
聽起來正如同哭泣一般,長時間地隱隱壓抑,然後突然再也承受不住而爆發所有的情感
跟溫溫的Jason Mraz以及Jack Johnson比起來,Damien Rice是比較"激情"的
(放著當背景音樂的話可能常常會被嚇到  XD)


Damien Rice首張專輯[O]逾2002年推出後,即在英國銷售突破三白金,全球超過1500張
台灣販售的偷情特別盤即是這張專輯
專輯中我最喜歡的反倒不是The Blower's Daughter
而是前奏被大量用在電影當中的Cold Water
這首歌也是我在創作"解離"這個系列作時的靈感來源
非常冷冽,又可感受出隱含著強烈的情感
其中包括Cannonball、Volcano等我都相當喜歡


睽違四年後Damien Rice推出了第二張專輯
主打歌"9 Crimes"的調調又讓我想起了"Cold Water"
不過整張專輯似乎陰鬱的情緒較上一張淡了一些
但旋律更耐聽就是了~


這張專輯中我喜歡的還包括"The Animal Were Gone"、"Elephant"、"Dogs"
"Grey room"還是可以聽到Damien Rice的嗓音與大提琴的美妙搭配
也是我最近相當喜歡的一張專輯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造訪Damien Rice的官網

3 則留言:

大衛 提到...

小外! (握)
沒想到你喜歡的歌都跟我一樣
[O]那張還有一首volcanO也不錯!!

版主 提到...

你是說另一版的volcano嗎?
那首也不錯~

孟儒 提到...

我也愛他 不過永遠就是0跟9 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