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目的導向構圖<引言>




其實之前我已經發過一篇關於構圖的基本文章
可是寫了之後..覺得跟坊間的書籍講得差不多
不過就是歸納一些簡單原則 一時之間也說不出不滿在哪

隨著我帶過大一基礎攝影的構圖單元..營隊的攝影課..
還有經歷了許多論壇的論戰之後..
慢慢發現了一些問題~
為什麼許多人認為學習構圖會綁死攝影創作?
那是因為一般的構圖教學就是在談"構圖原則"
三分律..井字構圖..框景..諸如此類的~
但是為什麼呢? 這麼多種原則..為何我要選擇某一種?
或者..為何我要遵守或不遵守該種原則?
這些書籍從來不讓學習者去思考這些問題~
構圖是爲了什麼?

在我學習攝影的過程中 我慢慢地理解到..
構圖是為了讓一個影像的表達 以最完整且降低干擾的方式進行

許多人忽略了這一層目的
將攝影構圖誤認為表達的本身
論壇上的標準口頭禪.."構圖才是王道"
結果是大家瘋狂地拍攝空洞的影像 卻想要單靠構圖營造張力
沒有內容 形式自然有盡頭
於是很多人花很多的心力去發掘奇詭的拍攝角度
找奇景搭配來讓特殊構圖發揮
可是常常連基本的平衡以及元素安排都作不好

所以我整理了粗淺的視覺心理學資料 還有在論壇評圖的心得
希望能夠建立起一種"目的導向"的構圖學習方法
引導攝影學習者先去釐清自己想要幹麻?
然後依據不同目的..不同環境..不同狀況..去挑選適合的方法
以便使影像中的內容更有效率地傳達~

當然這樣的做法可能還不是很成熟
在構圖上我也還在學習當中
只是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拋磚引玉
讓更多人將構圖學習成為進入影像創作的捷徑

目的導向構圖(一): 畫面平衡
目的導向構圖(二): 主體突顯
目的導向構圖(三): 視覺趣味
目的導向構圖(四): 元素互動

2 則留言:

hahasue 提到...

等待您的大作囉^^

jbh2977430xj 提到...

hi 喜歡喔